11月15日下午,香港精准特网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修辞学第一个博士学位获得者吴礼权教授做客“文产大讲堂”,于河西A2-101教室作题为“《诗经》比喻实践对中国人审美观的深刻影响”的讲座,文化产业系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化产业系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教师祝敏青教授主持。

讲座中,吴礼权教授首先提出透过《诗经》中的修辞文本可以了解先秦时代汉语修辞发展的现状,了解古人是如何运用汉语遣词造句,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了解先民的审美情趣及其审美价值观,从中国文学的源头顺流而下,可以追踪先民的修辞实践对后世中国人审美观形成的深刻影响。而后吴教授列举许多古今中外的事例以及生活实例,针对《诗经》中的“桃花”之喻所确立的审美观和《诗经》颂赞之喻所确立的审美观两个方面详细阐释比喻实践如何深刻影响中国人的审美观。

最后,祝敏青老师进行总结,指出吴礼权教授将诗经和比喻结合在一起的研究方法,融合多个学科,为中国文学研究开拓视野,勉励同学们今后学习中多思考,努创新。